两者都可表示“强行进入”、“插嘴”等,但 break in 通常是不及物的,但 break into 通常是及物的。
break into 还有如下意思
1、“突然开始 (做某事)”。
The moment she was out of sight she broke into a run.
她一走出视线就突然开始跑。
2、“成功打入(某行业、某领域)”,作及物动词短语用。
She finally broke into films after an acclaimed stage career.
她在备受赞赏的舞台生涯后终于成功打入了电影界。
break in还有如下意思
1、“打断(谈话、思路、活动)”,作不及物动词短语用。
Don't break in on my thoughts.
别打断我的思路。
2、“适应(新工作或新情况)”,作及物动词短语用。
Do you break in your new job?
你适应你的新工作吗?
3、“磨合”,作及物动词短语用。
When you break in the engine, you mustn't drive too fast.
在你磨合发动机时,开车不能太快。
1、As the President's car arrived, the crowd broke into loud applause.
总统的汽车到达时,群众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I can't pay the 50p I owe you without breaking into a 5 note.
我得把一张5英镑的钞票兑开, 才能把欠你的50便士付给你.
3、All this extra work I'm doing is breaking into my leisure time.
我目前的这一切额外工作用去了我的闲暇时间.
4、His house was broken into (eg by burglars) last week.
上星期有人闯入他的房屋(如窃贼).
5、The sunlight will break into different colors through a prism.
阳光穿过棱镜时将分解成各种颜色。